首先先自替我的牙齒自我介紹

暱稱:小臼26 (數字是牙齒的編號)

位置:左上倒數第二顆牙(也就是臼齒,所以有三根根管)

傷況:抽神經沒抽好破了一個洞,像水管破洞一樣,細菌會一直跑出來,跑出來的物體也就是俗稱的膿,另外也會流血,太多膿的時候,會有些不舒服,感覺腫腫的,就要去看牙醫,請醫生幫忙把膿抽掉。聽起來很噁心,感覺有好多細菌在嘴巴裡,但其實牙醫會用棉花還有一些材料把牙齒封起來,讓東西流不出來,所以才會因為太多而腫起來。

病史:

劍橋牙醫
位於台北橋下,朝代旁邊,第一次在那邊做根管治療,後來持續有不舒服有回去找醫生,醫生說可能是牙齒沒有磨好,習慣後就會比較好,這過程中他都有照X光唷!!

其實是劍橋牙醫打麻醉針後抽神經,所以在過程中造成根管破裂的,因為是隔一年才發現原因,看了很多醫生,也不知如何怪他...

 

內湖牙醫--拍攝X光判斷為根管治療不完全,可補救看看,要拆掉牙套。是個細心的牙醫,但因為離家太遠,不方便治療。

 

南京東路牙醫--老醫生,拍攝X光判斷為根管治療不完全,可植牙,或做牙橋!!因為不信任,所以在那邊做,但已經大略知道情況不妙,只是還不想面對現實。

 

雙連牙醫--拍攝X光判斷為根管治療不完全,可補救看看,要拆掉牙套,沒想到很嚴重,無法補救。醫師建議:植牙,因為是在上方有鼻腔,所以要放骨粉把那邊的骨頭做增高手術,這樣子釘子(植牙就像釘釘子)打下去才會牢固。實在不想放棄小臼26,而且費用對我來說真的很貴8-10萬,於是到處亂跑去看看還有沒有救。

 

寧夏夜市牙醫--治療一個月判斷小臼26無法補救,轉診大醫院,他不幫別人做拔牙,或是有任何風險的行為。那位老醫生建議做牙橋(牙橋需要三顆牙齒,一顆爛牙,位於中間,前後兩顆牙齒磨小,套上套子當橋墩,就完成所謂的牙橋,但因為他是套上去,可能20年要換一次,而且會損壞原本健康兩顆牙齒,費用3-4萬),因為他覺得臼齒是磨東西,一根釘子不夠穩,而且一根釘子在骨頭裡轉呀轉的,會有個洞,更不穩(以上是我的個人理解)

板橋牙醫--抽膿,建議到近一點的醫院,說我家不是住馬偕旁邊嗎?

馬偕醫院--每次都要請假去看醫生,因為他只有上班時間有看,找了一位專長為根管治療的醫生杜博仁,他不幫別人拔牙,第一次見面他就這麼跟我說,後來有用一些藥物治療,還有做了顯微鏡至治療(費用3,600元,不論有沒有做診療只要開了顯微鏡,就是這個價錢。如果有新發現要做縫補,算是好事,貴一點也值得,如有加縫補需付10,200元,可惜小臼26沒有情況很好,只付了3,600元)。我算從雙連轉診,所以馬偕會給雙蓮的牙醫一份我的診療結果,並且給些建議。他建議我把情況比較糟的那根根尖(我的理解:神經抽完剩下的叫做根尖。)切掉,保留自己的牙齒,不要拔牙。

雙連牙醫--簡玉婷醫生聽見切除根尖,她建議拔掉牙齒植牙,因為一但切掉一腳(臼齒有三隻腳)會跛腳,小臼26會站不穩,存活的壽命就不長,最多最多5年。雙連醫生叫我下次問馬偕醫生,切掉是切多少1/2就不要了,切太多。1/3還可以接受,作手術最好自費做一層,類似防水布的東西(叫什麼XX膜),讓骨頭還有組織分開長,不要讓它長太快,不然會損害到牙齒。還要問馬偕醫生,術後牙齒到底能活多久呢?如果不到3年,就要評估是否值得。

古亭尚品牙醫--設備完善,他的專長是牙周,建議我留下來看看。

馬偕醫院--馬偕醫生建議2個月後再來複檢情況,到時才能告訴我小臼26做手術完有沒有救,還有適不適合做切除根尖手術。

小臼26的未來該如何決定呢?我也不知道....

 

兩個月後....

 

飯後一定要用牙線,但不可以馬上刷牙,那會很傷牙齒,所以我大約飯後10鐘,漱口,牙線清潔,刷牙。

 

情況普普,但至少沒膿算是好現象。

 

我留下牙齒,也許三年後或五年要在植牙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ody1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